1、超高分辨荧光显微镜 1、超高分辨荧光显微镜

最小化 最大化

1、超高分辨荧光显微镜

超高分辨荧光显微镜是近年来兴起的新技术,它可以超越远场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极限,即阿贝极限(200 nm左右)的限制,直接检测到几十纳米的精细结构。与能达到相同或更高分辨率的X光显微镜,各类电子显微镜及原子力显微镜相比,超高分辨荧光成像的优势是在常温常压和基本不损伤生物样本活性的条件下,获得纳米尺度的图像信息。

我们课题组在超高分辨结构图像采集和数据分析方面发展了实时单分子定位的程序包AutoBayes,并将其应用于高背景的细胞成像数据分析(Sci. Rep., 2015, 5, 11073.),蛋白质在生物矿物中的分布(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908-911),外源脂质体或组装体在细胞骨架上的分布和运动轨迹的实时检测(Sci. Rep., 2015, 5, 16559)。

Gelatin在方解石中分布的超高分辨荧光成像

管状膜结构的超高分辨荧光成像